氣功美容的功效介紹

氣功美容的功效
 2016-12-06  惠福科技 發表于 健康

一、氣功美容的三個部分

氣功美容與普通氣功一樣通過調身、調息和調心三種方法來達到鍛鍊的目的。
1.調身,是指姿勢或動作的鍛鍊。練功的姿勢很多,各具形態,但對它們有一個總的要求,就是要利於身體內部的氣血運行,五臟安和。擺好姿勢以後,要注意五官的調整,做到含眼光(即垂簾內視),凝耳韻(即忘聲返聽),調鼻息(即調柔入細),緘舌氣(即息舌寧心),輕合齒(即牙齒輕咬)。由於,五官與五臟之氣相連,五臟又與五神相連,所以,上述姿勢擺好後,即可以做到五官、五臟、五神相合。動作,是指練動功時的動作。動功因與體操相似,所以除具有疏通經脈,運行氣血的作用,還能鍛鍊形體,使人身輕矯健,形體健美。

2.調息,是指呼吸與內氣的鍛鍊,是練功的主要環節,亦是氣功美容重要的一環。人的呼吸活動是自主的,但通過鍛鍊,能人為地進行控制,更好地發揮它的作用。人的呼吸由肺所主,肺又主氣,所以,人從自然界吸進的清氣不但充實了真氣,還進一步推動氣血在全身的運行,使全身氣血流暢,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得到充養,這是健美的基礎。氣血充盛,人才不易患病,人才能容顏光悅,毛髮潤澤。氣在人的容貌美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面部的光澤和氣的盛衰密切相關,不論何種面色,只要氣盛,則會光澤有神,這樣即使是偏黑、偏黃的膚色,也能給人美感。而氣功的調息,正是調氣、充氣,所以氣功鍛鍊能使面部色澤正常,達到美容效果。

ADVERTISEMENT
3.調心,是指意念鍛鍊。人的意念活動,即是心神作用,所以調心又叫存神、凝神、養神。通過練功能使心神安寧,繼而使其臟腑各安其職,發揮各自的作用,從而使身體健康長壽,心氣能更好地發揮統轄血液運行的功能,所以在練功後,脈搏和緩有力,面色紅潤。現代醫學認為,人體疾病有50%80%由精神因素所造成,很多損美性皮膚病如黃褐斑、粉刺、白髮、面油風等,均和情志有關。氣功的調心,能使人情志安定,精神放鬆,從而能防病治病。氣功調心帶給人一個健康的心理,流露於外的是一種氣質之美,這是人的更深一層次的美,是外表的塗脂抹粉和內部臟腑氣血的調和都無法達到的美,惟有通過心靈的鍛鍊才能獲取。

二、氣功美容的功效

氣功是一種通過調心、調身、調息三結合的,以內練為主的自我身心鍛鍊功法。氣功有調心、調息、調身三大作用,練氣功主要指練精、氣、神。古人云:「精滿則氣壯,氣壯則神旺,神旺則身健,身健則少病,內則五臟敷華,外則肌膚潤澤,容顏光彩,耳聰目明,老當益壯矣。
通過氣功鍛鍊,可以培育、增強元氣,充實臟腑之氣,活躍經絡之氣,並提高它們的調節功能,從而改善身體素質,發揮人體機能潛力,故氣功有防病治病,保健康復,益智延年等功效。由於氣功全面地調整人的身心,所以它能使人無論在生理還是心理上都保持一種青春的活力,在外貌上的表現即是容光煥發,發不白,眼不花,耳不聾,牙不松。這就是氣功的美容功效。

三、氣功按摩美容術


氣功按摩美容屬於鍛鍊美容的範疇,是當前美容界常用的美容治療方法。面部氣功按摩美容術,不僅在中國,在古代印度、埃及、希臘及羅馬都被廣泛地採用過。當今,國內外美容界都把氣功按摩術作為面部健美的一項措施。普通按摩與氣功按摩是不同的,按摩術系統施術者循經絡走向,施以按壓搓摩等手法,起到舒筋活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使皮膚顯得滋潤健美;氣功按摩需要患者與醫師間的充分配合,患者要深呼吸,意念放鬆,而氣功醫師則輕輕地用雙手按經絡走向及軀幹進行按摩,按摩時意到氣到,患者應感覺到酸麻溫熱的得氣感,達到醫患之間意氣合一,信息融合的境界。國外也有人提倡"植物神經訓練美容法",使病人通過專門醫師的指導,利用其潛在的意識,來促進植物神經的活動,調整膚質,達到健美的目的。
氣功按摩主要應用範圍有7條經絡:
1.
足太陽膀胱經,刺激該經可以減肥、調經、改善膚色,緩解皮膚過敏,對內分泌引起的雀斑有一定療效。
2.
足少陰腎經,刺激該經可改善體型,尤其對瘦弱型者有效。對改善過敏性膚質和脂性膚質,預防粉刺和化膿性疾患有效。對因副腎失調而產生的雀斑有效。
3.
足厥陰肝經,刺激該經可調整脂肪、糖代謝失調,對改善肥胖者雀斑,改善晦暗膚色,減少發疹有效。
4.
手太陽小腸經、5.手陽明大腸經,刺激這兩條經可調理胃腸功能,改善瘦弱體質,減輕晦暗無華的臉色,可治療皮膚發疹,對過敏性皮膚有一定療效。
6.
足陽明胃經,刺激該經可改善白嫩皮膚瘦弱體質,減輕晦暗無華的臉色,防治皮疹。
7.
手少陽三焦經,刺激該經可預防化膿,治療粉刺、肝斑和皮膚發疹,消除其他皮膚疾病也有好處。
ADVERTISEMENT
氣功按摩還能應用於減肥。氣功減肥要病人與醫師密切配合,首先適應症應為"單純性肥胖"。患者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一般來說應該早飯吃飽,午飯吃好,晚飯吃少。飲食量每日應控制在0.40.5千克,少吃高糖類,高脂肪食物,多進行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其次,採用"內養功"深腹式呼吸運動,當飢餓時胃酸分泌量增加,刺激胃壁,產生飢餓感。當病人採用"內養功"深腹式呼吸運動時,可加速胃酸排空,從而減少飢餓感,以達到控制飲食的目的。氣功醫師則輕輕地用手法按摩病人的腹部、臀部、大腿及小腿部,從而起到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膚質,分解脂肪,幫助達成減肥目的。

四、中醫氣功的美容功效

氣功美容是運用各種氣功功法以防治損容性疾病或延衰駐顏、輕身健體、增添氣韻、美化形體的一種美容方法。它的最大特點是整體觀。中醫認為:人的形體肢節、肌膚毛髮、五官爪甲等無不與機體內臟腑經絡氣血緊密聯繫,只有臟腑經絡氣血功能健旺,元氣充沛,才能潤發美顏即所謂"有諸內者必行諸外"。氣功美容就是通過調節體內臟腑經絡氣血陰陽平衡以達到卻病保健美容的目的。
氣功治病的基本原理是強調調身、調息、調心,強調"意氣合一"。氣功能以意念指導放鬆、以意念誘導入靜、以意念調整大腦和皮層下各級神經中樞的功能。氣功既可通過腦和神經系統,也可直接作用於各組織系統、器官乃至細胞;氣功的獨到之處就是意念的引導,由於意念具有正向信息作用,從而使整體功能趨向於高度協調、高度序化、高度激發的狀態。氣功的強身功效卓著,全身強健,容貌自然更加健美亮澤。氣功可發揮良好的整體運行效果,使人體似日月、似自然、動靜適合,運化自然,去病強身。
通過練功可以達到以下幾方面目的:
1、氣功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使練功人保持旺盛的精力。現代社會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帶給人們的心理緊張也越來越大。作為緊張的一個常見的反應就是疲勞。處於疲勞狀態的人往往精神倦怠,皮肉鬆弛,而氣功鍛鍊可以有效地緩解和恢復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奮,迅速地消除機體的疲勞,使人干起事來充滿活力。活力是青春的象徵,而青春則是美的象徵。頭腦清晰、精神飽滿、反應敏捷的形象是人體美的一個重要方面。
2、培育真氣,抵抗早衰。氣功鍛鍊的一個重要作用是培育真氣。中醫認為人的五官、肌膚等是五臟之氣外在的反映和表現。真氣充足,五臟氣血旺盛,五臟的外在表現也必然充滿了生機和潤澤,呈現一種健康的美。例如,中醫理論中有"肝開竅於目"的說法,肝氣充足則目光炯炯有神,通過氣功鍛鍊,真氣越來越充足,抗病能力增強,就可免去因患多種疾病而引起的過早衰老,使青春常駐。
3、氣功可改善微循環,使面部紅潤、皮膚潤澤。實驗觀察發現,氣功鍛鍊可以改善全身的微循環功能,使更多的毛細血管開放,血管內血液流速加快,從而促進組織的新陳代謝,使皮膚養分增加,皮膚組織得到改善,變得細膩潤澤。另外,氣功還可通過調節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來達到防止皮膚衰老和失去彈性,美化皮膚的作用。
4、氣功可以美化人的氣質,陶冶人的性情。真正的美是一種面部與全身、形體與精神的和諧統一。其中人的精神面貌、氣質、風度等更是形之於外的內在表現。氣功鍛鍊中的"調心"手段不僅含有教人意守入靜的內容,而且也具有陶冶性情的重要作用。平時注意修身養性,可使練功人的心身與外部環境達到一種平衡,心情舒暢,心胸開闊,行為坦坦蕩蕩。
中醫氣功有很多流派和功法,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情況而選用不同的功法加以練習,只要能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便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